关于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0

教研室

根据当前宜春中心城区疫情防控形式,为打好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学校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学校决定自59日(12周,星期一)起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工作。学校将密切关注上级疫情防控的新形式,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防控文件精神适时调整教学形式的转换,并及时发布最新通知。在最新通知发布之前,为做好此项工作,结合我实际,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紧急工作通知

请各教研室将《宜春学院线上教学日常登记表》(附件1另发)信息补充完整,于58日下午2:30点前发教学与科研办邹利江。对于有线上教学培训需求的老师,58日下午3点可以扫码(附件2另发)进入学习。

二、线上教学范围

理论类课程实施线上授课。

术科类课程要调整授课与学习方式,做到课程学习不延误。

体育专业技术课程(含大学体育课)12周全部以线上理论课教学为主,13周(含13周)后由各授课教师根据教学日历进度进行线上体育技术课教学,可采取学生线下分组练习、教师线上指导和点评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技能实践类和实验课程。教师要提前上传视频资料,网上授课时进行关键要点讲授,课后由学生上传自主训练视频,教师做指导点评。

因实验条件限制实在无法开出的实验课程,可以在实验管理中心备案后,视情况延后补做。

对于具备条件,可以通过线上或虚拟仿真平台实验教学的项目,尽可能正常开展实验。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答辩在静态管理时期,采用线上方式开展。

三、线上教学要求和时间节点

1.提供完备课程资源

开课前应完成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ppt、作业(或小测验)、推荐教材等学习资源准备或上传,课程教学期间应逐步完善该课程所涉及领域线上教学资源。59日的课程资料要在上课前传送到位。其它时间的课程资料在59日前完成。

2.完成线上班级组建

各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及超星等平台,组织学生完成在线班级组建工作,并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调整情况通知到每一位学生。59日的课程要在58日完成组建并要进行实战演练。其它时间的课程在59日前完成班级组建并进行演练。

3.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课前向学生发布明确学习任务,一般每周不少于1次;课堂教学依托钉钉、QQ课堂或其它专用线上课堂教学工具,以网络直播(录播)方式灵活开展,直播时长要求不低于原课堂时间的1/2;可上传自行录制的微课视频、课程ppt、音频等教学资源,或选取其它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学堂在线)的教学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平台功能实现对学生的辅导、答疑、测验等教学环节。

5.开展师生课程互动

积极利用“学习通”等相关平台功能开展直播互动,也可在班级微信群或qq群实时答疑等多种教学活动进行课程互动。

6.注重学习过程考核

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及课后练习有监测,加强教学过程性考核,作为平时成绩纳入课程总成绩。

7.加强线上教学反馈

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教学单位负责人要及时监测教学活动数据,监测教学状态,对有问题的课程及时反馈调整,确保教学顺利运行。

8.开展学业评价和学情分析

通过调研调查、作业检查、考试分析等途径,充分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成效,学业评价要作为学生本门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9.深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根据学生学情,统筹调整本学期课程教学任务。加快推进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网络课堂教学质量。

三、工作要求

1.统筹协调,分工协作

各科室要相互配合要为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提供支持。

2.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应根据各自制定的操作方案,指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每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质量。

3.确保安全、加强督查

线上教学活动的组织必须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接触。院督导组要加强督查,重点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强化教师的质量主体意识,强化对教学过程进行全程管控。


教学与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