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授业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广大教师担当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选树优质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引领广大教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根据宜学院教务字〔202253号《关于举办2022年宜春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要求,现制定体育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实施方案。

一、参赛对象

我院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作品内容价值取向存在问题的教师不得报名参赛;各教研室必须推荐1名以上教师参赛。

二、比赛安排及分组

1.时间

921日下午230-630

2.分组

视报名人数进行分组。

三、比赛形式及内容

参赛者围绕自选的教学素材,基于一节45分钟时长的授课进行教学设计。

1)线上评审

 ①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设计:格式统一,字数不限(附件2)。基于一节45分钟时长的授课,教学内容自定。

 ②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方案:阐述包括教学设计的主要思路、教学实施过程说明、教学反思和方案的主要创新点等。

 ③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辅助材料,可以是音视频文件、PPTWord文件等,可在方案阐述中进行说明。

参赛教师在914-917日期间,将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方案电子稿发教学科研办。

  1. 现场评审

 ①现场说课(展示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教学目标)。

 ②作品评审:选手现场说课展示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陈述、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评委根据“现场决赛评分标准”现场评审打分。

 ③比赛最终成绩:线上评审成绩(占40%+现场评审成绩(占60%)计算。

四、奖励

院里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进行评审,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将推荐参加校赛教师名单报教务处建设科。


体育学院

20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