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2021年舞蹈表演(体育舞蹈)、舞蹈表演(健美操)专业校考测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1-01-17浏览次数:10


(以下大纲仅适用于湖南省、河北省网络实时录制提交视频作品考试方式) 


一、舞蹈表演(体育舞蹈)测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1.测试指标及分值

类别分值

形态(5分)

素质(5分)

专项技术(90分)

测试内容

身体形态(5分)

平转(5分)

两支舞自编成套组合(90分)

2.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1)形态:身体形态(5分)

评分内容:评委从五官、四肢比例、身材等方面综合评定。

评分标准:五官、四肢比例、身材很好4-5

五官、四肢比例、身材较好2-4

五官、四肢比例、身材一般1-2

2)素质 (5分)

测试内容:完成平转动作

测试方法:连续平转10圈。

评分标准:评委根据考生完成质量、动作的流畅、身体的控制能力综合评定。

3)专项技术90

测试内容:自编成套动作组合,两支舞

测试方法:两支舞:标准舞(华尔兹、探戈)或拉丁舞(伦巴、恰恰)自选同系列的两支舞蹈。

评分标准:考评员根据考生的技术技巧(技术质量、音乐中的动作质量)、艺术表现(单人\双人技巧、动作编排和艺术表现力)、完成质量进行综合评定。

技术质量

仪态和架型

平衡

动作线条、动作造型、身材线条

身体位置和身体移动

身体动作

握持

动作的流动性(移动、重心、节奏、空间)

身体动作

音乐中的动作质量

时值运用

音乐速度

音乐结构的表现

音乐段落演义

节奏的

准确性

乐感

单人\双人技巧

搭手配合

双人交流

表达适当

有效表达

连贯性

动作编排和艺术表现力

均衡的动作编排(主题的表达、空间的利用、双人配合、难度系数适中)

气场

创新

表情

演绎

    3.服装要求

1)男生:

上衣:白色或黑色翻领衬衫,系黑色领带或领结,袖口为普通纽扣(不可穿金属袖扣),不可穿马甲,不可背背带,不可穿燕尾服。

裤子:黑色长裤,可有黑色缎裤边(不允许其他颜色,不可做异形),可以系普通皮带(皮带头不可另类,不可出现明显标识尤其是图案或者字母)。

不允许佩戴任何头饰、颈饰、腕饰等饰品。

2)女生:

考生只能穿标准训练服,不可有任何图案或者英文字母或汉字等突出标识,服装不得镶嵌装饰(钻、亮片、珠管、羽毛)。可选择分体也可选择连体裙装,不可过分暴露(私密部位必须遮盖),服装要得体、大方。不允许佩戴任何头饰、颈饰、腕饰等饰品。

4.其他有关说明与要求

1)考试音乐由学生自己提供,两支舞蹈时长共3分钟内;

2)考生不允许化妆、需素颜;

3)每位考生仅一次考试机会,因自身原因中断或失误,不得重考。

4)考生一律单人舞蹈,不允许有舞伴。

5若有疑问,请咨询:13576540012(邱老师)。


二、舞蹈表演(健美操)测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1、考试指标及分值

类型

指标

分值

基本

形态

身高

5

100

气质相貌

5

基本

能力

男生俯卧撑击掌/女生标准俯卧撑各20

10

男生连续屈体分腿跳2/女生屈体分腿跳2

10

左右纵叉、横叉、正反肩

10

成套展示

自编成套动作

60



2、测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1)基本形态(10分)

考试内容:形体(5分)、形象气质(5分)

考试方法:评委目测考生身体各部分的比例、形态及外貌、气质。根据三长一短(颈长、臂长、腿长,上身短)的标准综合评定。

2)基本能力(30分)

 ①考试内容:俯卧撑(10分)

考试方法:开始姿势前撑,下降和上升为完成一次俯卧撑,下降时肩与肘平行,以前撑姿势结束,过程不允许中断,需保证连续性,身体保持水平姿势不变,完成质量分为五个档次:

9.0-10分,为非常好的完成;

8.0-8.9分,为好的完成;

7.0-7.9分,为可以满意的完成;

6.0-6.9分,为差的完成;

5.0-5.9分,为不可接受的完成。

 ②考试内容:屈体分腿跳(10分)

考试方法:垂直起跳至屈体分腿跳位置(双腿夹角大于90°),手臂与躯干保持控制;双腿必须平行或高于水平面;双腿并拢同时落地,男生要求连续屈体分腿跳两次,女生完成一次可选择重新上步起跳进行第二次屈体分腿跳。完成质量分为五个档次:

9.0-10分,为非常好的完成;

8.0-8.9分,为好的完成;

7.0-7.9分,为可以满意的完成;

6.0-6.9分,为差的完成;

5.0-5.9分,为不可接受的完成。

 ③考试内容:左右纵叉、横叉、正反肩(10分)

考试方法:评委目测考生左腿在前和右腿在前的纵叉及横叉,要求考生上体正直,两腿伸直,腿与跨全部贴于地面为满分,每少0.5分;正肩身体直立垂直于地面,双手紧扣上举向后延伸,女生角度大于等于30°为满分,男生角度大于等于20°为满分,每少0.5分;反肩身体直立垂直于地面,双手紧扣由后向上延伸,双手与肩关节角度大于等于90°为满分,每少0.5分。

3)专项技术:自编成套动作展示竞技健美操或舞蹈啦啦操、技巧啦啦操60分(其中艺术分20分,完成分20分,成套组成分20分)

 ①竞技健美操

考试方法:考生展示一套成套时长为110±10秒的竞技健美操,操化动作不得少于6个完整的八拍,难度动作不得少于6个不同根命名的难度,过渡与连接不得少于2个。

 ②技巧啦啦操

考试方法:考生展示一套成套时长为1分钟的技巧啦啦操成套中以托举、抛接为主,在成套中必须完成连续的 4×8 拍以上的操化动作组合,成套展示可以带陪考(陪考生必须为应届考生,陪考人数不得超过 人,陪考生只能在成套展示中出现)。

 ③花球舞蹈啦啦操

考试方法:考生展示一套成套时长为1分钟的花球舞蹈啦啦操,成套以运用花球展示操化、跳跃和旋转类技巧为主,在成套中必须出现连续的 6×8 拍以上的操化动作组合、2组连续三次跳跃类技巧动作、阿拉C杠连续转体5周、技巧动作(空翻或软翻类技巧动作2次)。

3、其他有关说明与要求

1)考生考试时必须穿健美操服或啦啦操服,服装上不可有任何图案或者英文字母或汉字等突出标识,服装要得体。不允许佩戴任何头饰、颈饰、腕饰等饰品,只能用白色或肤色绷带,如服装不符合要求者禁止考试,考生在考试期间不允许化妆、需素颜考试;

2)考生自备考试音乐;

3)考试中出现失误不允许重做,考生的考试只有一次机会;

4)如考生自备的音乐出现质量问题和故障,责任由考生自负;

5)若有疑问,请咨询:18720623877(邹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