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党史故事——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与体育学院联合组队赴铜鼓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生日,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跟党走,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与体育学院联合组队,成立“薪火相传党史学习实践团”。711日至13日,两院组织青年学生在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团委书记汤林海、体育学院学工科老师谌琪的带领下来到宜春市铜鼓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的三天时间里,“薪火相传党史学习实践团”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化险福地、湘鄂赣烈士陵园、秋收起义纪念馆,依托铜鼓的红色资源,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党史故事。711日,实践团成员们一同来到毛泽东化险福地,跟随着讲解员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实践团成员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以三鞠躬的仪式表达我们对一代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缅怀之情以及崇高的敬意。随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吴家祠,讲解员依照着房屋内建筑的布置,讲诉毛泽东同志那段惊心动魄地化险史以及如何在陈九兴的帮助下成功化险为夷,顺利抵达铜鼓“一脚踏两省,四圆定乾坤”的故事。紧接着,实践团成员踏上毛泽东铜像广场后方的山路,用双脚感受毛泽东同志当时走过的山路,用心体会秋收起义背后的红色记忆。

12日,“薪火相传党史学习实践团”前往铜鼓湘鄂赣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致敬英雄,表达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坚定决心。革命烈士纪念碑记录着这段艰苦的革命斗争历史,实践团成员驻足凝视,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默哀,静静的追思、深深的缅怀;被革命烈士们的感人事迹和其身上所具有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将崇高的敬意和最深的思念寄托其中。

13日,“薪火相传党史学习实践团”来到了铜鼓秋收起义纪念馆。在纪念馆中,实践团成员随着讲解员的深入介绍,深刻了解到当年秋收起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一个个历经沧桑巨变而积淀下来的时代坐标,一件件铭记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珍贵文物,都是那段火红历史的见证。党员教师汤林海在参观过程中时不时为青年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在讲解时突出故事性,使党史易学易懂而又不失深度,以“讲红色故事”的形式将党史讲到学生心坎里,真正把学生们带入到党史学习的队伍中。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薪火相传党史学习实践团”在实践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实践团成员们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无比崇敬之情转化为具体行动,以坚定的信念为引领,不畏困难,勇于担当。同时也将时刻牢记听党话、跟党走,知来路 、启新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强国有我不负韶华!

审核人:谌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