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作品《赛龙舟》在教育部第五届《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中首个展示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0

62日,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五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等平台播出,我校作品《赛龙舟》第一个播出。

《传承的力量》以中国重要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在端午、中秋、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以及元旦、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受好评,观看人次数千万。

赛龙舟是“端午节”重要的民俗传统活动之一,也是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竞技性。宜春学院以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专业特色、强健学生体魄、促进对外交流为宗旨,通过开展龙舟运动,传播龙舟文化、倡导拼搏精神,彰显体育力量,增进师生为国争光、为校争光的信念。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晓春在节目中表示:“龙舟是我校特色民族体育项目,我校龙舟队多次在中华龙舟大赛取得优异成绩,频繁亮相CCTV。为健全新时代青年的体格和品格,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校将龙舟精神融入以德立人,以体育人,以文化人。通过组建龙舟队、建设龙舟训练馆、开设龙舟公共体育选修课、组织和参加龙舟赛事等形式,让龙舟文化在我校师生中传承。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宜春学院人将继续发扬龙舟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精神,向着新的目标,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我校龙舟队教练刘显东在节目中提到:“我校开展龙舟运动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我校这支竞技水平在省内高校领先的龙舟队,一直受到省市的青睐,给学校、给体育专业带来了殊荣;二是我校将龙舟课引进到市内小学生课堂,给孩子们宣讲龙舟传统文化,昭示龙舟精神,引导孩子们树立人生理想,明确奋斗目标,增强学习动力;三是吸纳在校外国留学生参加龙舟队,让更多的留学生了解体验中国文化,并成为中国文化的亲历者、传播者,跟我们一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节目中,我校龙舟队队员以奋斗之姿展现青春风采,大力弘扬奋勇争先、一往无前的龙舟精神,充分彰显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吃苦耐劳的龙舟文化。龙舟运动的开展增进了师生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高涨了师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精神。

本次活动,吸纳了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师生,创作了大量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参加本次活动。在《传承的力量》节目准备中,正是学校疫情封校期间,视频拍摄条件受到限制,但由指导老师刘显东的带领下,我校龙舟队队员以奋斗之姿展现青春风采,大力弘扬奋勇拼搏、同舟共济的龙舟精神,很好完成本次作品展现,得到了教育部相关专家的肯定,并在第五届2022年《传承的力量》端午节特别节目62日中午1200直播节目中,我校作品《赛龙舟》排在第一播出,是宜春学院龙舟队《传承的力量》取得的有一次重大成果。节目直播期间,宜春学院组织师生观看节目,让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生活、融入当代,让“传承”不断鲜活,让传统文化成为了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主题,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审核人:范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