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教研室召开2021版课程教学大纲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2

为落实校院两级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求和任务部署,4月30日上午,田径教研室在体育学院会议室开展2021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专题研讨。本次专题教研活动是田径教研室务实推进课程改革的重要工作节点。

在课程思政方面,教师们一致认为,教师应是学生的表率,教师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教育学生热爱体育事业,努力学习,掌握田径运动的理论知识、技术和技能。同时,要及时总结和深入挖掘田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师们一致认同,田径类课程的思政教育犹如点点繁星,已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之中。

田径类项目繁多,各项目评分标准的修订一直是课程教学评价环节的重中之重,经过周密细致的研讨,除竞走项目有待进一步确定,其余教研室开设的项目评分标准全部修订完毕。项目和学时的任务分配是教师进行课程教学的重要依据和指导,经过研讨确定,在田径普修课程微调的基础上,对田径专修课程进行“3+1+2”和“2+1+2”的项目设置,即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采取3个技术类项目加1个跑类项目教学,2个项目考核进行项目设置,运动训练专业学生采取2个技术类项目加1个跑类项目教学,2个项目考核进行项目设置。

通过此次研讨,解决了新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统一了教研室教师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认识,为巩固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实了路基,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