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概况】体育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0

 

关注我们

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体育教育、舞蹈表演和运动训练三个专业,在校学生900余人,教职工79人。“体育教育”专业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同年被教育部列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舞蹈表演”专业2019年列为校级特色专业。“体育学”2017年列为校优势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为校级重点二级学科;“体育硕士”为学校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培育点。《排球》为江西省精品课程,《运动生理学》为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

     体育学院拥有功能设施齐全、技术条件先进的现代体育场馆,设有体质测评与运动康复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解剖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和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能较好的满足教学、科研、训练和比赛的需要。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2011年学院代表江西参加教育部主办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获得团体总分二等奖(列全国第五位)、运动技能一等奖(列全国第三位)、基础理论知识三等奖(列全国第十一位),这是江西省迄今为止最好成绩。2015年宜春学院体育舞蹈队参加由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体育艺术节展演,原创作品《老有所依》获得金奖(在参加展演的24所全国专业和综合院校中位列第四)。

学院组建的田径、篮球、排球、足球、武术、跆拳道、体育舞蹈、健美操、跳绳等十几支体育项目运动队常年坚持训练。近三年各运动队共获得国家级比赛前3146项,省级比赛第1168项;体育舞蹈队2016年参加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锦标赛暨全国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邀请赛获得13项第一名;舞蹈表演健美操专业刘海龙等4位学生获得国家“运动健将”称号、吴栅等5位学生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2014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朱志和刘青楣再次入选国家奥林匹克运动队;2019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熊亚瑄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健美操队在第三十届ANAC世界健美操冠军赛中为中国参赛团夺得了三银一铜的好成绩;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程灵芝在2019年皮划艇世界青年锦标赛中获得了女子单人划艇500米项目第三名;武术队在2019年第十四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中勇夺六金,同时被评为“最佳运动队”。龙舟队在2016中华龙舟大赛鄱阳湖站和福州站男子100米直道竞速、男子200米直道竞速、男子500米直道竞速三个级别的比赛中均获得第三名;江西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获高校部体育专业组金牌总数第2名、团体总分第2;第十五届省运会获25金,23银,19铜,获江西省高校竞技体育贡献奖。


近些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深受用人单位与社会的好评,历届校友中多人在江西、福建、浙江、广东等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学院考研氛围日益浓厚,报考率、录取率稳步增长,相继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湖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知名学校继续深造。



专业介绍

1.  体育教育(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体育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一定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能够胜任中小学体育课程教学、研究、管理、训练和学校健康教育工作,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体育教育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保健学、运动训练学、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体操、武术。

2.  舞蹈表演(分体育舞蹈、健美操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文化艺术修养,系统掌握体育表演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以及社会健身指导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重视职业技能发展,具有从事表演、创编与组织能力,并能在各级各类表演团体、学校、社区体育、文化(艺术)馆、健身俱乐部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体育表演、教学、组织和指导工作以及全民健身指导等相关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艺术概论、健美操、体育舞蹈、大型文体表演编导、运动解剖学、体育心理学、运动生理学、音乐选配与编辑、芭蕾形体、现代舞、中国古典舞等。

3.运动训练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系统专项运动教学、训练、竞赛与社会体育指导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与创新创业精神,能在基层竞技体育指导、体育俱乐部管理与社会体育服务等领域从事体育教学、训练与指导工作的“一专多能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科研方法、教练员学 、体育竞赛学、运动训练学、运动营养学、专项理论与实践。


审核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