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携手战疫情 ——我校教学管理部门在行动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新学期开学时间迟迟难定。非常时期,如何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怎样搞好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带着种种疑问,我校教学管理部门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实际行动抗战疫情。

战疫情,总体谋划为先导。面对开学延期不停课要求,教务处反应迅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一系列教学工作预案和疫情教育方案相继出台。迅速拟订了《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总体上对开学时间、开学前后的主要工作设置了预案、提出了要求。针对线上教学工作,第一时间联络各教学平台,组织开展教师的线上教学培训工作;先后出台了《宜春学院关于应对疫情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宜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等文件,鼓励、引导和支持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新媒体手段,釆取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截止目前,首批共1049门次课程确定开展线上教学,涉及课程755门。后续还有课程正筹备中。

战疫情,防控教育是关键。从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出发,为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学校将线上课程《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设为公选课,专设0.5个学分,要求全校所有在校生在家通过超星网络平台在线学习,正式开学前修完。制订了开学“第一课”方案,确定了5名预防专业教师组成教学团队,采取集体备课形式,有针对性地制订开学后疫情防控知识教案和课件,拟通过正式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生的防控意识。同时,要求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将疫情防控教育和爱国主义、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等内容熔入其中,打造“课程思政”。

战疫情,教学运行出实招。为做好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正式开学后教学主楼、第二教学楼师生进出和上下楼的分流管理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公选课(“尔雅通识课”)选课的通知》,提前开展选修公选课;出台了《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运行相关工作的通知》。此外,还下发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学籍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宜春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学籍管理和实习管理文件,确保开学后主要教学环节正常运转。

战疫情,沟通协调保畅通。持续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联系,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和教学院的沟通,了解政策,商讨方案,征求意见,落实工作。积极与超星、智慧树、爱课程、优课联盟等网络教学平台联系,通过这些平台向全校师生免费开放了共计1万余门优质在线课程,同时在学校层面建立3QQ群、各教学分别建立QQ群,开展线上教学培训与研讨,支持老师们开展直播、录播、慕课等多种方式的线上教学。教务处还积极与宜春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联系,商讨落实师范生新学期顶岗实习和集中实习安排。

战疫情,优化服务出新招。学校不断创新服务手段,让学生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一些教学业务。引进了线上小程序“校务行”,使在校生可在线自助打印电子成绩单和在校证明等文件;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远程支持学生办理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申请,未完成的手续可在正式开学后线下补办。

抗战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场“大考”面前,宜春学院全体教学管理人员正倾情投入,勇敢面对,勇往直前。我们坚信,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宜春学院一定能顺利通过这次考验,打赢这场战役。

阴霾终将散去,暖春必将到来!

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公众号

审核人:李伟

 20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