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专访】潜心科研,授人以渔——专访体育学院优秀教师范叶飞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346

本站讯(学生记者 陈家乐)在采访中范叶飞老师说话耐心,谈吐谦逊,对于连续三个年度被评为优秀教师,他表示:“被评为优秀教师一是离不开个人的修养,要为人师表,给学生做好典范,师德修养很重要。二是一定要把自己读博读硕期间所学的东西传授给学生们。大学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把专业的前沿的东西教给学生,使学生较好的了解专业的前沿知识,使学生更有前瞻性。三是要科研结合教学,把科研方面的成果带到教学中去,提高教学效果。大学老师不仅仅是教学,还要科研,科研也是体现出一位大学优秀教师的一个表现。

厚积薄发、科研先导树新风

在对范叶飞老师的采访中,能体会出他对科研的重视。他的论文“我国学校体育课程的‘钟摆现象’管窥——基于学科向度与生活向度的二维视角”在《体育科学》(CSSCI)上刊登并被人大复印资料《体育》全文转载;“体育价值分类探究——基于人与社会价值结构统一的视角”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CSSCI)上刊登;“体育管理与体育治理的概念辨析与边界确定”在《武汉体育学院学报》(CSSCI)上刊登并被人大复印资料《体育》全文转载;且有两篇论文成果获得了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些科研成果能在这些权威的刊物上刊登并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都是宜春学院体育学科专业的首例。“首先科研不是一朝一夕的,想要做好科研工作,需要在两三年前,甚至更早便开始构思和规划。科研方面是教学生的同时,自己的知识也是不断在进步不断充实的,只有科研,才能让自己不断提升。”范叶飞老师说道。由于科研的持续性和时效性,需要前期投入很多时间精力,在此过程中可能还需要不断地更新数据,才能顺利发表出一篇高质量论文。

求实重教,立德树人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在大学里,作为一个老师不仅是去传授知识,也要教学生做人做事,树立起学生优良的品德和修养。范叶飞老师不仅习惯站在学生的角度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是身体力行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去传播正能量。在采访中老师强调,现在的大学生不仅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生活。现在的大学生,尤其是体育专业的大学生,综合能力非常重要,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而且还要有非常广阔的人文素养。要把自己的人文素养、专业素养打牢打宽,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为此,范叶飞老师为学生搭建起课堂与社会连接的桥梁,把理论跟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从课堂走进企业走向社会。此外,范叶飞老师与学生一同研讨科研、阅读文献,在学术上给予指引。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他们对大学学习的领悟更加深刻,还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

大学课堂是学生扬帆远航的加油站,在这里老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是老师们不断讨论的热题。一个学生的成长是循序渐进,长期积累的,丰富学识的同时还要塑造好学生的品德和修养,这并不容易,但范叶飞老师孜孜不倦做了近二十年。

教书育人,指明前路

作为宜春学院体育学院的教授、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范叶飞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思维深受学生们的认可和赞扬。范叶飞老师认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和能力的掌握比直接获取知识更为重要。在他的课堂上,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外,他更多的是传授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当然,在这个信息爆炸和充满诱惑的时代,大学生们对于信息的获取还存在着很多盲区。范叶飞老师鼓励在校的大学生们应该多看多想多思考多交流,开拓眼界的同时也能够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

【记者后记】为人师表,范叶飞老师树己育人,授人以渔。凭着对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执著,他潜心科研,提升素质。在为他人指明前路的同时,他也为自己勾勒了未来的蓝图。相信在范叶飞老师的影响下,体育学院的学生也能积极进取,提升自我,向着更宽广的道路迈进!

审核人 范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