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实施方案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67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

是党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条件和要求,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保证。高校是传承先进文化、传播精神文明的前沿,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成长的重要基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党员充分发挥其先进性,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我院根据《宜春学院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的实施意见》并结合自身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依据,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争当迎评促建先锋,为实现学校新一轮发展而努力奋斗为主题,把“三创、三爱”、强化管理、增强宗旨意识、端正学风考风、塑造良好形象等与示范承诺紧密结合在一起。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承诺对象

全院学生党员。

三、承诺目标  

通过实施示范承诺制,使学生党员成为勤奋学习的表率;遵纪守法的表率;诚实守信的表率;践行宗旨的表率;敢讲正气的表率。

四、承诺的内容 

1、岗位承诺:学生党员根据自己的岗位、先进性具体标准和党员示范岗职责(学生党员示范岗的设立,参照教职工党员示范岗进行),对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提出具体的目标和实现手段,对加强自身建设、成为学生表率向师生做出承诺。主要内容包括(1)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自觉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章》和党的有关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纯正入党动机,坚决执行党组织的决定和决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2)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做到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并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做端正学风、考风的表率。(3)勇挑重担,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从大局出发,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关键时刻站在前,危难时刻冲在前。积极主动为师生服务,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并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带领群众完成任务。实事求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争当迎评促建先锋,实现学校新一轮发展而努力奋斗。(4)模范遵守校规校纪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学习法律基本知识,做到知法、懂法、模范守法。弘扬正气,敢于向不良现象、行为作斗争。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以及学校开展的“三创”活动中做出表率。(5)生活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日常生活中讲文明礼貌,以礼待人,乐于助人,处处为他人着想。勤俭朴素,注意生活细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公物和环境,自觉带头搞好环境卫生。

2、岗位设置: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标兵示范岗、专业学习标兵示范岗、业务工作标兵示范岗、宣传报道标兵示范岗、社会实践活动标兵示范岗、文娱活动标兵示范岗、敬业奉献标兵示范岗、文明礼仪标兵示范岗。

五、组织领导与实施

1、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是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由院学生党支部指导各学生党支部负责具体实施。

2、院成立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工作小组,其人员由院党政领导、学生党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组成,实施对示范承诺制的领导、检查、考核等工作。

3、以班或年级为单位,召开示范承诺大会,由学生党员向学生和任课教师进行公开承诺,以便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学生党员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六、考评方式 

1、每位学生党员自实施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之日起,应结合自身实际按所做承诺执行,每学期要进行自查总结,找出不足,积累经验。少数个别党员对示范承诺制在认识上的不足和畏难心理,党总支和学生党支部可采取“帮带”的形式,不让一个党员落伍。

2、每学期组织一次示范承诺兑现,由学生党员向学生和任课教师汇报所示范承诺内容的落实情况,取得了哪些实效,产生了哪些影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示范承诺实现情况进行民主测评,之后由党总支进行讲评。

3、学年结束前院党总支应对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评比,评比时依据群众评议和支部考察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个档次。对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必要的奖励。考核优秀的可向学校推荐为年度优秀学生党员标兵。对不履行示范承诺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并在一定的范围通报。

4、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检查、评审、考核等日常工作,加强管理和协调,确保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的实施有组织、有计划、有考核标准、有过程检查、有推广总结、有复审验收。

七、监督与保障

1、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要自觉地置身于全院广大师生的监督之下,加大宣传力度,对承诺内容、践诺典型及时宣传。

2、学生党支部要设置学生党员评议箱,自觉接受党内外师生的监督,真正做到有诺必践,违诺必究,保持和维护示范承诺制的严肃性。

3、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工作小组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完善配套规章制度,严格管理,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感,确保承诺兑现。

4、学生党员示范承诺制要与执行党员管理教育和党员示范岗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争当迎评促建先锋有机结合起来;与浓学风、正考风、树新风;与创建文明学院、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