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屈红林参加2017年(第二届)外泌体与疾病研讨会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74

2017.2.242017.2.25,由生物谷(上海春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板,上海中国科学院承办的全国第二届外泌体与疾病研讨会在上海中国科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科研机构、医院、高校的5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近年来,外泌体(exosome)有望在多种疾病的早期诊断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得exosome得到广泛的关注,市场也在快速扩展。外泌体由细胞分泌的直径约30-120nm的小囊泡,广泛存在、分布于各种体液中,它携带大量特异性的蛋白质和功能性的miRNA,参与了细胞间物质和信息的传递,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细胞间信息传递系统,外泌体参与了肿瘤转移、免疫、心脑血管、干细胞治疗,以及肿瘤以外的免疫调节、靶向给药、组织损伤修复等。

外泌体领域研究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大量的商业圈人士也开始将目光投到外泌体领域,外泌体在临床诊断、治疗中的应用正在逐渐展开。

本次研讨会主要讨论内容:1)外泌体特性研究,外泌体颗粒的提取、纯化和分析、外泌体检测芯片、测序等;2)生物标志物与检测,包括miRNA诊断标记、癌症早期诊断标志物、ncRNA分子标记物筛选;3)外泌体与疾病,外泌体介导癌症转移及表观调控、外泌体表面整合素与靶器官特异性研究、exo-circRNA在癌症中的作用、以及在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领域研究;4)外泌体载体,外泌体药物递送系统、红细胞外泌体载体、间充质干细胞源性外泌体载体等。此次会议将为行业内的专家和参会代表提供相互学习,讨论以及合作交流的契机与平台,探讨外泌体与疾病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新进展。

我校教师屈红林被邀请参加此次研讨会。会上屈老师与于会的专家学者听取了包括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博士生导师、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黄胜林博士,武汉大学霍文哲博士生导师、教授等在内的17位来自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和院所的专家学者的讲学。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学习与交流,感受到了各专家学者精湛的科研能力和先进的科研方法,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当前外泌体研究的前沿工作。





宜春学院体育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办公室

201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