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六项举措稳定我国就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9浏览次数:2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造成的巨大冲击,国家实施了六项举措稳定就业。

  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就业带来的巨大冲击表现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一批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岗位不稳定;经济增速减缓,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减弱;大学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就业矛盾更加突出。

  为此,国家实施六项举措稳定就业:

  合扩大内需发展经济,更多拉动就业。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更多吸纳就业。

  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现有岗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在减轻企业税赋的同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财政部、税务总局共同制定实施了援企稳岗措施。各地在工作中,突出服务企业的理念,建立与企业对口联系机制,推进政策落实。

  加大政策扶持,鼓励自主创业。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劳动者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各地在工作中,将促进创业工作作为应对危机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新的增长点。

  针对重点群体,统筹安排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积极稳妥地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再就业工作,积极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者就业。

  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实施了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运用培训补贴政策,组织开展对困难企业职工的岗位培训,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对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对新成长劳动力的劳动预备制培训,对退役士兵的免费职业培训。

  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平台作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教育部、全总、工商联、团中央、妇联、残联等部门根据不同群体特点,联合部署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