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政府各项解决毕业生就业的政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6浏览次数:19

 新下乡运动

  这是一场诞生于21世纪早期的新下乡运动,在2009年似乎迎来了高潮。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与艰苦贫穷的代名词农村再次结缘,它的大背景是扩招产生的毕业生安置问题,因此围绕大学生村官3年后的职业规划问题,大学生们产生了困惑,也滋生了矛盾。

  然而,我们却不能把矛盾归咎于任何一方,因为政府是善意的,大学生是人性的,而问题暴露的过程依靠的又是政府的制度开明与舆情开放,寄托的是大学生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及对价值实现的梦想。那么,如何才能将二者之结理顺,并衍生出新的价值呢?所以,我们梳理问题样本,意在制度设计的早期提供更多的参考情景,如果把中国农村对知识的需求比做X,把大学生的价值实现比做Y,那么,加入什么样的制度加数才能让XY呢?

  200911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号)。

  2009220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促进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的通知》(教高[2009]3号)。

  20094月,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五部门联合出台意见,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20094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经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