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和四总部下发意见 要求加强国防生军政训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05浏览次数:23

  教育部和四总部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国防生军政训练和任职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国防生在校军政训练、基地化集中训练、当兵锻炼和任职培训等,作出了明确的具体规定。

  《意见》强调,国防生军政训练和任职培训工作,要遵循普通高等教育规律和军事人才培养规律,积极推进普通高等教育和军事能力建设有机衔接,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要着力打牢献身国防的思想基础,确保广大国防生理想信念坚定、价值追求端正、思想道德纯洁;要突出岗位任职能力的培养提高,促进国防生尽快实现由青年学生向合格军人、合格军官的转变;要紧密结合国防生实际,坚持遵循规律、循序渐进、强化养成,努力增强针对性有效性;要严格实行全程考核筛选,把军政素质考核作为国防生评优和解约的重要依据,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和标准,健全完善考核办法,军政素质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分配部队。

  《意见》指出,国防生在高校学习期间,要进行不少于120学时的军政理论知识学习,每周利用早操和双休日等课余时间训练3小时;一年级国防生暑假到总部指定的军队院校、训练机构参加25个训练日的基地化集中训练;三年级国防生利用暑假或寒假到部队当兵锻炼3周;培养目标为指挥类的四年级国防生,利用专业实习等时间到部队见习代职3周;毕业国防生离校后至军队院校任职培训开学前,进行为期50天的入伍强化训练;国防生任职培训期间,执行军队院校合训分流学员相关政策规定,任职培训结束后,组织13个月的岗前见习,尔后再定岗定位。

  据悉,从2010年开始,所有签约高校将全面推开国防生基地化集中训练、到部队当兵锻炼、见习代职等。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