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路上的追梦人 ——记宜春学院健美操队2019年全国健美操冠军赛之战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078

    本站讯(学生记者 曾万生10月25日至10月29日,为期五天的2019年“铁塔杯”全国健美操冠军赛暨联赛总决赛在山东泰安顺利举行。据悉本次冠军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健美操协会主办,赛事吸引了127个代表队,1000余人参加,大赛不仅参与人数众多,更是集结了本年度四大联赛分站赛突出重围的所有高水平运动员,可见竞争角逐之激烈,赛事规模之盛大。

    宜春学院健美操在此次冠军赛中派出了11位队员但是在本年度上半年结束的分站赛中11位队员并没有做到全员获得晋级冠军赛的资格此同时,宜春学院健美操队又迎来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国际赛事——第三十届ANAC世界健美操冠军赛这场大赛于7月27日至8月3日在美国举行,同时全国健美操联赛(保定站)又接踵而来屋漏偏逢连夜雨,学校在2019年度上学期结束之际经历了一次空前绝后的暴雨洗礼,暑假伊始学校便全面封校。这意味着备赛的队员们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教练员指导带领的困难而且训练场地也成了燃眉之急。

    在两周的美国赛比赛时间里,主动留校训练的队员们见缝插针地利用学校田径场、大学生活动中心等能用上的场地,合理地调整训练时间,强调高效率、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与此同时身在美国的健美操队主教练潘芑骥老师也没有放下放弃与学校学院请示、沟通与协调的努力。终于,在校备赛的队员们收到了8月4日健美操训练馆恢复正常训练的通知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8月结束,宜春学院健美操队收获了世界健美操冠军赛赛事的三枚银牌一枚铜牌以及保定分站赛带来的2019年中国健美操冠军赛赛事晋级名额增加的好消息

克服万难,只争朝夕

    生命的律动正如年轻的心激荡的脉搏,展示出永不止息的运动力量。下学期开始,距离十月下旬的全国健美操冠军赛还有不足50天的时间,9月中旬的上海分站赛成为了最好备赛练兵场。上海比赛期间恰逢中秋佳节,但是队员们都无心顾及这良辰美景,赛事的不圆满带给了大家一丝沉重。

    回到学校,健美操队全队上下痛定思痛,主教练组织全体获得参加冠军赛资格的队员前后进行了轮的测试,从身体基本素质、体能、成套难度系数、运动员各自运动能力差异敲定了全国健美操冠军赛的参赛项目,同时再根据上海站比赛情况进行了各成套套路编排上的修改与创新,在国庆节期间正式冠军赛冲刺模式训练

    成功绝非偶然,在备赛期间,队员们节假双休日全天无休、每天戴上口罩、沙袋,甚至穿上羽绒服进行高强度的成套拉体能,身有兼项的队员以倍数训练量训练。身体的伤痛和疲劳成为了队员们的家常便饭,有的队员还面临着伤病这个“拦路虎”,身兼混双和五人操项目的陈海威队员腰部一直有伤病困扰,在备赛期间一次成套练习时脚踝又被严重扭伤。接受采访时说道:“脚踝就是一个健美操运动员战斗的武器,它像战士手中的枪一般,是战斗最根本最基础的配置!”“脚踝的受伤让我很难过更多是懊悔,但我绝不会就此停下,也绝不会认输。”在恢复期间,他主要以成套的操化,上肢、腰腹的体能素质练习为主,不到5天的时间内,他缠着绷带又走上了竞技板,重新与队员们并肩“作战”

    10月22日,宜春学院健美操专业老师队员们出发前组织了最后的赛前测试。测试由健美操主教练健美操潘芑骥师主持,健美操老师观看了测试并进行了动员与鼓励。测试的每一次的掌声和加油打气声都化为了他们在竞技板上的动力;老师们的动员和鼓励,潘教练的指正和表扬,更让队员们切身体会到学校及各位领导老师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信心与责任感愈加坚定

荣登赛场,尽力无悔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千百次的训练,最终迎来这场众人瞩目的比赛,是崭露头角散发光芒机遇,也是身心较量的挑战。与往常比赛不一样,冠军赛走场试板一次性集中了所有单项运动员进入场地试板,而教练员不得入内。队员们完全凭借教练员的鼓励以及带着教练员叮嘱的注意事项,以及队员与队员之间的相互帮助结束了冠军赛赛板上的第一个成套。

    预赛开始,并在当天结束,宜春学院健美操队的所有参赛项目全部进入决赛

    在当晚,潘教练照例组织了队伍小会,在会中给每一个项目每一个运动员都做了预赛比赛情况的总结,更给所有队员们传达了表扬和鼓励。小会结束后已经是晚上10点这时队伍收到五人操下楼训练的通知,晚上11点五人操队员以及主动陪同一起解决成套问题的牛科、曾倩各自回到房间准备休息。

    新的一天拉开帷幕也吹响了决赛的号角声。激昂的竞技曲声、呐喊声、欢呼声充斥着包围了整个决赛赛场,宜春学院健美操队队伍上下的心情是复杂的、紧张的、跌宕起伏的。混双项目结束,身有兼项的队员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从容地开始准备下一场决赛第一次参加冠军赛的曾倩队员默默地在角落流了眼泪,觉得自己输了,输给了自己,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名次就是所有想进入评定运动员等级的门槛——第十二名。三人项目让队伍所有人的心跳随着律动,男三失误,所有人都感到无比惋惜混三顶住压力,成功稳定地跻身评定国家运动健将名次之列!决赛进入尾声,宜春学院健美操队队员却愈战愈勇互相鼓励,颇有再回时定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英雄气概。

志存高远,再创辉煌

    腊梅不屈终傲雪,铁石淬炼始成钢宜春学院健美操队在本次冠军赛中获评国家健将运动员等级称号的有牛科(原一级运动员)、吴栅(原一级运动员)、获评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级称号的有曾万生、朱晓利、陈海威、曾倩。

    宜春学院健美操队自2016年青年教师潘芑骥领队以后,一直以“走出去”为目标,活跃于全国健美操赛事之中,其中胜负均掺,收获颇,队伍奋勇向前,从未止步,在2019年暑假参加的美国第三十届世界健美操冠军赛则开启宜春学院健美操队面向国际,走向国际的新未来。

    对于健美操项目,宜春学院充分发挥体院着力培养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功能,体育学院学院大力支持舞蹈表演专业项目训练比赛,健美操教练员孜孜不倦,恪尽职守,全体健美操队队员刻苦努力。相信宜春学院健美操队一定能够在这多方创造有力条件下,以汗水熔炼实力,以时间摘取硕果,继续发挥永不言败的精神,秉承不懈努力的态度不忘初心,勇攀高峰,不远的将来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潘芑骥老师与宜春学院健美操队队员在赛场合影留念


成年组精英组混双曾万生朱晓利


成年组精英组混双陈海威曾倩


成年组精英组混合三成年操牛科龙锋吴栅


成年组精英组男子三人操孙华现方家浩曾万生


成年组精英组混合五人操谭帅龙锋吴栅陈海威孙昕佚

审核人 张国斌、潘芑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