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教师参加第六届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暨中国高等体育教育专业办学百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tyxy发布时间:2016-11-17浏览次数:213

本站讯(学生记者 彭美玲 高斌 曾辉 傅丽萍)2016年11月11日—11月13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暨中国高等体育教育专业办学百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东报告厅召开。宜春学院体育学院龙建新副院长、韩磊磊博士、刘兵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黄汉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杨桦教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南京师范大学校长胡敏强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体育学院院长吕万刚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家宏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季浏教授,江苏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张鲤鲤出席,南高师体育系首任系主任麦克乐之孙William B Mccloy,美国体育科学院院士朱为模教授,美国体育教育专家Charles Corbin,美国国会体育促进委员会委员Sharon Warren,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体育学博士点单位导师代表、全国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国高等体育教育办学一百年学术研讨会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建教授主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黄汉升教授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体育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互相交流、对体育学博士生导师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概括性地回溯了中国高等体育教育百年发展历程,从社会发展角度出发阐明了体育学科发展的重要性。黄汉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高度肯定了体育运动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获得感与幸福感中的保障性作用,指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体育人才队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迫切需要。他提出,学科评议组将围绕体育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位授予、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研讨、密切磋商,为进一步明确体育学科发展改革的思路提供指导。

第六届全国体育学博导论坛分为四个专题报告和三个分会场进行。北京体育大学杨桦教授作了《关于全民健身与全面健康融合发展的思考》的报告,针对“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基本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把脉;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作《从双一流建设谈体育学科的发展》的报告,对体育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辛辣的针砭;美国体育教育专家Charles Corbin详细解读了美国体育教育专业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从国际化的视野中探骊中国高等体育教育发展的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季浏教授作《体育学博士硕士授予点申请的基本条件》解读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学位点建设与学科发展的政策导向。在三个分会场中,100余位学者围绕“体育学研究生课程建设”、“体育学博士硕士授予点申请基本条件”、“全国体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条例”三个议题展开研讨,在智慧的碰撞中为学科的发展规划掌舵。

会议期间,体育学院龙建新副院长、韩磊磊博士、刘兵老师就体育学硕士授予点申请条件的问题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季浏教授请教,同时与部分高校的体育学专家、中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邀请部分博士生到宜春来考察,并向学者们介绍和宣传宜春学院,提升了我校在全国高校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