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2010年我国将采取多种措施扩大稳定就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03浏览次数:25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14日表示,面对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2010年我国将继续实施扩大稳定就业的一揽子政策,并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内容,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扩大稳定就业。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4日在南宁举行的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说,今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工作的影响还在持续,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尖锐,劳动力素质和岗位不适应的结构性矛盾将更加突出。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针对严峻形势,2010年我国就业工作将在以下多个方面着重用力: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稳定就业;继续实施扩大稳定就业的一揽子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内容,使政策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就业政策、产业政策和投资政策相结合,发展中小企业和服务业相结合,形成促进就业长效机制;注重突出重点,继续把大学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统筹做好农民工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注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扶持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使更多劳动者走上创业之路;注重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人本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效果;注重建立职业培训的新机制,把技工学校作为培训的主阵地,鼓励企业积极做好上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加强就业的宣传,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支持就业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尹蔚民介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00万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据介绍,2009年我国全年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102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7%;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51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达到16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群体就业稳中有升,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