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措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11浏览次数:25

实践教学是高校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保证实践教学质量和提高学生实际的操作能力非常重要,体育学院就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制订了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措施。

1、促进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

由于体育学院学生进入大学后,专业理论知识与中学文化课联系得不是很紧,加上文化基础差,学习能力不够强。我们应该有效地组织直观的实践教学,让学生亲身体验,动手制作,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其专业理论学习信心,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2、优化教学环境,建立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

优化教学环境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前提和重要保证,提高实践教学课老师的基本素质,教师可通过短期培训和参观学习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3、加强实验室和实验设施的现代化建设

近年来,在资金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体育学院投入了大量资金加快实验室建设,改善教学条件,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到实践课学习中来,直观地感受实验结果。

4、实践环节多样化、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多开设多门课的综合实践教学内容,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如运动队的训练,运动会的裁判工作,体育保健实践以及进行社会实践调查活动。

5、合理使用和安排实验、实习场地

首先制定好实验实习计划,仪器设备资源共享,使在有限的实验场地、实习基地的情况下,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行实验和实习,提高实际操作和工作能力,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实习场地,拓宽学生视野以及创新能力。

6、加强实践课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措施

加强实践课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是提高体育学院教学质量的基本制度保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院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开展有效的形式多样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我院实践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体育学院教学实践科

                                                   2007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