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师德师风特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05浏览次数:162

2006年我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师生员工的作风建设和道德建设,同时也促进了我院各方面工作健康稳定的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可行,以各种渠道吸纳不同的意见。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在建立规范和引导机制,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为此,我院专门成立了以院党总支书记熊东萍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对整个工作进行总体上的规划与部署。同时在紧密结合我院实际,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建全本院教职工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规范以及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办法。并提出了具体实施意见和步骤,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全院教师大会,进一步动员广大教师认清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同时,召开了由各年级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请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全体学生大会,传达学院党总支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精神,使广大同学参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来,广大同学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我院师德师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理论指导实践,教学工作和评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学院经常性的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活动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采取相对集中学习,个人思考与会议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除有关的政治理论外,重点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在北大百年校庆的讲话》及《高教法》、《教师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把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使广大教职工充分地交流经验,畅谈体会,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了他们加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了思想基础。

通过学习,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到了教师人格魅力的重要性,努力提高自身修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德职责,有敬业精神,肯奉献,爱奉献,能够不断学习和钻研,有相应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知识水平,具备了良好的学识和学风。并且努力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规律,能结合课程特点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坚持做到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积极改革,锐意进取,教学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院广大教师在本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中所表现出的工作态度和奉献精神足以表明学院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的良好风貌。为准备教学评估的各项工作,全体教师加班加点,赶时间,赶进度,假期和双休日基本不休息,完成了评估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受到了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三、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自觉接受其他教师、学生的监督。

在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中,院党总支要求,每一名党员教师要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团结和带领普通教师,为落实学院的各项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创造出一个同事关系融洽、学习氛围浓厚、人际关系和谐、人人思进的和谐工作环境。参加示范岗活动的党员教师,以“八荣八耻”为行为准则,以建立“和谐校园”, “平安校园”为工作目标,立足于本职工作,处处身先表率,给了其他教师许多的启示和激励,也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赞赏,真正起到了“旗帜”的作用。同时,我院23名共产党员教师全部实行挂牌上岗,他们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行动,自觉接受其他教师、学生的监督。

四、积极开展”四联三创”和“三创三爱”活动,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密切联系和开展“帮困扶贫,送温暖”活动。

在领导小组的安排下,对每个教职工都安排了结对学生寝室。一年来,教师们以寝室为单位,多次开展丰富多彩和健康有益的活动;经常性的与学生谈心,了解其兴趣爱好,想其所想, 积极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热爱学生,建立了平等、民主、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

对于学院中的“弱势”学生,我们始终把他们列为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对象。并且开展“帮困扶贫,送温暖”活动,具体表现在教师与特困学生结对子,与后进生手拉手活动,在各班班内开展了优秀生与后进生的帮困工作,从学习上来帮助这些同学。这项帮困结对工作开展后,广大师生各显神通,有的老师对由于家庭经济差造成学习落后的同学首先从经济上予以直接的帮助;有的老师对行为习惯差造成学习落后的同学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并在学习中指导他们用正确的方法去开展学习活动。

不仅在校内,我院还把“扶贫解困送温暖”的精神延伸到校外,今年我院挂点帮扶的对象是萍乡莲花县南村中学,该中学地处偏远地区,学校各项设施落后。我院广大教职工得知情况后,都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来帮扶贫困学生,教职工集体出资为其改善教学设施,其中添置体育设备12套,篮、排、足共计100个。同时开展智力扶贫,赠送书籍和文化用品,发挥我院优势,改进其教学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大教职工影响下,我院学生在袁州区福利院设立了爱心基地。学生们纷纷伸出爱心之手,捐资捐物,节假日与老人们谈谈心,聊聊天,说说话,和小孩一起游戏,这个过程受到了老人们的高度评价。在教职工的影响下,我院师生“帮困送暖”已经形成风气。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有不少不足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拟制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五年规划和近期计划,使师德师风建设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有结果、有成效的开展下去。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体育学院党总支

200645